Lyna

向诗而在
向死而生

隐身只对其可见(上)

[ 设计师x设计师,注释另开,不专业但热情,如有问题还请指正 ]

[ 脑洞来自男神塔普与女神树里的《秘密短信》,以及,你们千万不要买LG,哈哈哈哈哈,融合了几处剧情,但不是主线那种互相摆脱已经离开了的恋人的痛苦重新开始,也不是异国人士,是个狗血的脑洞,有伏笔,没细节,写得不是很好,可能分为上中下,今天大概就能完结,然后“”内的是对话,另外那个是Line内聊天的标志 ]

[ 感谢一直没有取FO的你们,么么哒,要有愉快的每一天,别忘记微笑w ]

[ 还走吗?走 ]

[ 良心安利一发BGM:Mr.Heartache ]

 

 

 

     「HeyEden,我的朋友,上次拜托你帮把关的瑞士主义DM广设*,有进展了吗?」


      乔丹揉了揉一头乱糟糟的红发,一脸菜色地推开桌上的PAD,苦着脸打开Line*,给头像是刺客信条LOGO的好友发去消息。


      他看着自己那个小方框里用了花体“Q”还有火焰的头像,以及从中文转译成日文的语句,又搓了把脸,默默地等对方回复。


     「……我不是Eden。」


     「……?!」


      乔丹脑子里瞬间懵了,不会吧?难道Eden被盗号了?可一个Line的账号……能有什么用啊?


      甚至对他自己而言,公司要求他用Line的时候,他都是拒绝的。


      他目前是任职于外企的平面设计师,但因为专业能力很强,所以DM和POP、VI*几乎一手包揽,而他们公司去年接了一个对日大单,但他又实在没有时间学语言,外企派给他的翻译表示真的非常嫌弃他人不人鬼不鬼的作息方式——“你们知道他半夜三点给我打电话要求我翻译色彩平涂法和波普艺术的时候我的心情吗?!”据说那位白眼能翻上天的翻译是这么说的,总之公司也束手无策了,于是要求他必须安装Line。


      但乔丹真是不喜欢通讯软件,天知道,他手机里连微信MSN微博都没有,而他最深恶痛绝的腾讯系列,完全绝迹。


      没有办法,为了十五万年薪,乔丹装了Line。


      结果单子做完了,也认识了堪称鬼才的Eden,而这位胡子拉碴的狂野宅男也是他软件里唯一一个好友。


     「Eden去参加Reddot*了。但他从我家离开的时候,把手机落在桌上。」


      叮叮的消息提示音响起,把乔丹拉回现实。


      他无可奈何地笑了一下,心想这倒也的确是究极健忘症·Eden能做出来的事,不过红点……真厉害啊,什么时候他也能去就好了。只是赶在这个时候……是不是太巧了一点!他在心里默默吐槽一下,刚刚那点羡慕的情绪一下子飞到了九霄云外。乔丹认真组合了一下措辞,想好久,最后慢慢发了一条消息过去。


     「呃……谢谢你。打扰了。」


      ——其实问对方要Eden的其他联系方式也不是不行,但他们一个中国人,一个日本人,要怎么交流?有Line的时候交流都还会状况频出——他永远忘不了Eden说要中国特产北京烤鸭而结果他给Eden邮了一箱辣酱时Eden的表情。


     「等等。你刚刚说瑞士主义DM广设?」


     「……是的,怎么了?」


     乔丹不明所以,看到对方很久没有回音,于是认命地把手机锁上,再次拿起PAD,开始找自己库里的矢量图,另一只手也没闲着,啪啪啪几下,一气呵成地打开PS和Illustrator还有Corel*。


     等他从手上的封面设计再次抬起头、把PSD保存之后,心满意足地抬起头,只见全景落地窗外已经是暮云合璧,像是熔断的金子一样铺陈开的灿烂晚霞映亮他的眼睛。


     乔丹感觉自己捕捉到了什么灵感,急急忙忙从包里翻出个拍立得,对准窗外咔擦拍了一张。


     这时他才看到手机的通知灯一直在亮。


    「我在Eden手机里找到了小样*,问题不大,脏边,点线之间不太连贯,字体排版有点生硬,色彩深度*可以换成24位,如果你更喜欢西摩*,没必要勉强自己去融合冈特*。」


    「事实上我本人并不喜欢冈特,但你的匠气太重了。」


     乔丹看着屏幕上的字,吓了一跳:这个Eden的朋友居然能让Line翻译出“匠气”?好厉害,中文可能有十级了吧?!他皱着眉打开小样,不得不服气,对方把他的症状说得太准,因为这一单的客户是德国人,特意要求了要理性主义风格,所以他就试了试冈特的色彩对比和空间叠加,然而他本人并不喜欢那样的效果,不知道对方是怎么看出来的……?


    「嗯,谢谢!会改进的!」


     他认真地回了一句,心叹大牛的朋友果然都是大牛,这种敏锐的观察力,一定是个很厉害的设计师。但他没时间想那么多,大样五天之内就要制作出来,对方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但更迫切的是现在必须赶稿了,所以乔丹打电话订了外卖,又开始埋头写写画画删删改改。


     “……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说:你的梦想不实际。梦想的目的不是为了实际,而是为了给你的人生带来意义和快乐。”、“不要抱着过去不放,不要拒绝新的观念和挑战!”、“……一个社会的全部,设计应该是社会组成的重要部分……毫无疑问设计师应该是社会的排头兵。”


     他抿着嘴冥思苦想,脑子里忽然跳出了那个戴着眼镜、睿智稳重的女性站在讲台上对他们说的这些话。


     那个时候的他忙于毕设,被“那个人”拖出来看了演说,忽然之间一切都豁然开朗,他眉飞色舞地把毕设交出去,转头问“那个人”要吃什么的时候,对方笑着揉揉他的头发,没回话。


     他那个时候问了一句什么来着……哦,他说,“喂贺天,你觉得做设计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对方沉默了很久,等他都不耐烦换话题了,这才若有所思地开口,“设想,计划,最后成型,你不觉得设计就像是分娩或者打磨钻石吗?经过太多时刻的酝酿,无数痛苦的切割,然后诞生,成为至美之物。”


     对方叼着根烟,邪气满盈的眉目间都是玩味,烟雾袅袅里乔丹看不清他的表情,只听见他笑着说,“……上帝是人间的创世者,而我们也是人类情感的造物主与委托人。这感觉屌爆了好吗,对着女孩可以耍帅装逼的利器。”


     乔丹那时候特失望地说了句什么啊,转眼又把这事忘在脑后,兴冲冲地拉着他去吃饭。


     ……怎么又想起他了。


     乔丹烦躁地把笔丢下,开了音乐软件,随便找到一个推荐歌单放起来。


     实在无聊,他再次打开Line,看着那个好友列表里唯一一个的头像发呆,心说这到底是谁,似乎非常厉害的样子……出于同行之间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惺惺相惜和第一次交流就被指点的隐隐不服气,乔丹终于被好奇心驱使着,打下了一行字。


    「你好,我想问一下,你是谁?」


     他看着那行字被转译成了日文,手指一直在不停地摁着关机键,看着手机一下亮,一下暗,他自己都没察觉,动作里隐隐带着忐忑。


    「我是TunerH*。」


     乔丹拿着饭盒埋头苦吃,看到回复的时候,刹那间目瞪口呆,差点把肉戳进自己鼻孔里。

 

     “……所以说你被TH指点了?!我勒个去啊啊啊啊啊那是TH啊!!凭借《砂》和《无言者》拿了CIID*和IF*的设计师诶!”好友的声音里充满了不可思议和敬仰之情,乔丹头痛地按了按太阳穴,把音量调小了一些。


     “天了噜,你们两个不是传说中的‘王不见王’吗?!你居然被他指点了小样!我靠,要是拿出去说的话,你名誉不保喔TQ大神!”好友兴奋地嚷嚷,乔丹无力地回了一句“什么王不见王都是讹传”,谁知对方越说越起劲,“怎么是讹传,你在居然和现装连续拿了两年,就连IF都有提名,可明明对方作品也获奖,就是没来,虽然你也没去就是了……而且啊,你不知道你们俩的作品从来都是某某家杂志社争抢的重点吗,而且内部还出了个什么投票大会,专门咨询社员觉得哪个设计更好什么的!”


     乔丹只觉得太阳穴胀痛,看着手中终于成型的大样,敷衍了几句,就说“行了行了不和你说了”,在对方意犹未尽心不甘情不愿的“诶诶别啊我还没说完呢你干啥你干啥别挂我电话!”中还是干脆利落地把电话挂了。


     其实他们都不知道,自从那次事故之后,他不能久用电子设备,这么多年都是边大把吃药边熬夜画图,一点点捱过来。


     不过挺好的,在漫长的静寂的黑夜里,他时常能感觉到只属于一个人的安全感,黑夜像是他的保护膜,把他裹起来,在疼痛里给他无言的安慰。


     他一个人默默地做了近十年的平面设计,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到现在什么设计都能轻松地涉猎搞定,说起术语和知名人物知名作品来都能头头是道,就算是大段大段的建筑理论都能毫无压力地驾驭,被同行真心实意地叫一句“大神”,可他自己知道受之有愧,真正该被叫做大神的是那个压着他开夜车认真背书学好理论知识、在他手酸的时候抓着他的手一点点按摩的人。


     有很多人都不解他为什么要叫“TQ”——“TenableQuintessence*”,觉得自负又琐屑,但只有他自己知道,T是“那个人”名字的缩写,Q象征着他自己,“那个人”曾经笑言如果将来在设计界出道了就叫“QT”,直接倒过来写,这样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是一对……


     他遮住眼睛,觉得灯光真是太亮了,刺激得他的眼睛快睁不开。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


     ……后面是什么来着?


     他恍恍惚惚记起一句,梦里花儿知多少。

 

    「TH,你在吗?」


     乔丹强迫自己不再想无解的命题,把大样拍了一张完整清晰的照片,导进手机里,打开Line找这个传说中和他“王不见王”的神级设计师。


    「我在。有事?」


     他发了个微笑的表情过去,接着就把大样传给TH。


    「请你看看大样,这是我最喜欢的风格。」


     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对方很久都没回复。


     一直到他出了公司,坐上地铁,对方才回了一条。


    「……你没打LOGO,这样直接给我看,合适吗?」


     乔丹几乎要笑了,「为什么我要打LOGO?这不是末稿,你也不是会盗图的人,我相信你的人品。」


     这回对方倒是秒回,「谢谢你对我人格的肯定。大样很完美,比之前的自然许多,简即化繁,直截了当的方式我想更适合你。希望你能得到客户认可。」


     “……”乔丹心想,你这是祝福我,还是批评我啊?


    「我知道你个人很喜欢折衷主义*的风格,在你的作品里我也看见了杉浦康平*和福田繁雄*的秩序感和灵气,但我很好奇,除了折衷,你没有其他喜欢的风格了吗?」


    「有。构成主义,和你一样。」


     对方毫不犹豫地发了一句回复过来,乔丹脸腾地烧红,他嘟囔着自己这是怎么了,不就是一句“和你一样”吗,有什么好激动,却还是克制不住地越想越开心,TH的话里有很多潜台词,比如说我知道你喜欢的主义风格啊,比如说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正确啊……快打住!这都什么跟什么啊!


     乔丹嘿嘿笑着,任由心里两个小人自我分裂地你一拳我一拳互揍,一字一句地敲过去,「谢谢你对我的关注。下次还有作品需要帮忙把关的时候,我可以来找你吗?」


     TH这回更加直接,只让他等了半分钟,就把好友邀请发给了他。


     乔丹毫不犹豫地点了确定,好友列表里就此多了一个人,而当他看着对方信息里那句言简意赅的,“设计,之死靡它”,只感觉一种对高大上逼格的憧憬,从脚底板油然而生。


     
     出乎乔丹意料之外,客户在看见大样之后,只简单地问了几个问题,就一致表示通过,希望他赶紧交出末稿。


     简单粗暴得让乔丹和公司上下都有点震惊,只不过更多的还是高兴,又搞定一单,而且乔丹作为御用设计师的名气能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单子。


     在版面组合完成之后,乔丹和客户的代表人握手,对方眨了眨绿眼睛,对他叽里呱啦说了一大串话,“……”乔丹懵了,差点直觉性从口袋里摸出Line让他再说一遍,最后好不容易忍住,扭头眨巴眨巴眼看着翻译。


     翻译无可奈何地对一脸“发生了什么事我刚刚什么都没听懂”的乔丹说:“客户的意思是,他享受你充满灵气的创作风格,他认为兴趣是创作的核心所在,而不是所谓的天赋论,希望以后还能和你合作,TQ。”


     乔丹这回终于恍然大悟地点点头,兴高采烈地让翻译跟客户说,“那能请我吃顿饭吗?”


     “…………………………………………”


     翻译一脸“妈的智障”,心说这话我说出去你也不怕跌份吗大设计师!脱线可以,别一下子脱到十环开外去往内蒙古啊……


     而公司给他派发的团队更是欲哭无泪,腹诽道大神我们公司短你吃喝了么工作餐明明很好吃啊而且月薪一万三你有啥不满……没让你请我们吃饭都不错了你还让客户请你吃饭……


     老总听到后,只有一个反应:哼,大胆刁民╭(╯^╰)╮。


     于是乔丹的全勤奖没了。So Sad。


     乔丹得知后,只想说,嘤嘤嘤,宝宝心里苦。

 

     
    「TH,书收到了!非常感谢。」


     乔丹抱着厚厚的一摞书回到家已经是深夜,同事们黑着眼圈怨念地看着大设计师走路带飘地离开,大声地冲他的背影喊,“大神你是谈恋爱了吗……为什么这么荡漾……?!”不过内心膨胀到飞起的乔丹直接无视了各种怨念光波,摆摆手表示道别,坐地铁回家,还迫不及待地放在工作台上拍了照片,开开心心地传给TH。


    「不用客气,生日快乐。」


     TH依旧是爆手速一样的秒回,乔丹看着屏幕傻笑半天,又转过头看了看厚厚的一摞——


     《安藤忠雄论建筑》、《中国古建筑二十讲》、《建筑师的20岁》、《负建筑》、《中国建筑史》、《街道的美学》、《阅读城市》、《走向新建筑》……


     嗯……如果是谈恋爱的话,他们的相处模式还挺怪的啊?


     这个想法莫名其妙地冒出来,吓了乔丹一跳。


     虽然和TH聊得很投机,而且在设计方面有些见解简直是心有灵犀……相处久了就会发觉TH是个很有趣的人,但是……


     但是什么啊,乔丹死命拿头捶了捶桌,企图把某些奇怪想法轰出去,没有什么好但是的啊啊啊啊啊!


    「说起来,TQ你的生日和一个我似乎以前认识的朋友是一样的。」


     他抱头纠结之中,忽然提示音又传了过来。


    「诶?我可是四年过一次生日啊。」乔丹想都没想就回过去,手中还一边在拆书。

    
    「其实不是以前认识的朋友那么简单。」那边没回他那句奇怪的话,只是径自说下去。

     
    「?总不会是男朋友吧,哈哈哈哈。」乔丹没当回事,想都没想,把美工刀放好之后,手速飞快地回过去。


    「大概是吧。我的朋友们说是。」


     ……?!


     乔丹再一次被震惊了,原来、原来TH是同类人吗?


    「为什么是大概啊?」他心里一动,隐隐觉得有点奇怪。


    「我在国内的时候出过一次事故,醒了之后以前的事忘得都差不多了。所以是大概,坦白说我自己都不知道对方是谁,只有照片。」


     乔丹心里猛地一震,事故……?


     他情不自禁地想到“那个人”出事的那天,太阳穴渐渐开始发疼。


     很大的雨,土地被润湿的淡淡腥味,还有刺耳尖锐的刹车声,以及一地狼藉的散落的零碎东西,还有铺天盖地的血迹。


     那句带着笑的“喂,和我在一起吧”,言犹在耳。


    「……是吗?我暗恋的人也经历过一次事故,不知道他怎么样了。你没留下后遗症吧?」


     这一次回复之后,是长久的静默,乔丹已经无聊到反反复复地把好几百页的聊天记录看了十五遍,可对方一直没回话。


    「我没什么事,至少现在没有。对了,TQ会去今年的居然吗?」


    「去啊,他们已经开局了,1:10啊,赌你今年还是不会来和我正面相见,哈哈。」


     乔丹上了床,舒舒服服地躺好,手里开始慢慢地翻TH给他买的书。


    「那你准备好大赚一笔吧。」


     乔丹想了想,不解其意,无奈之下给他发了三个问号。


    「???」

    
     那边依旧是没有表情也没有什么颜文字,平平淡淡的一句话,却让乔丹感觉到了他的笑意。


    「见面吧,TQ。」


     ……诶?


     乔丹瞪大了眼。


     TH……要和他见面了?

 

评论(29)
热度(89)
©Lyna | Powered by LOFTER